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荆楚之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荆楚北大人 >> 荆楚之星

荆楚北大人丨周国全:一位教学视频点击破百万的老师

浏览次数:1324 次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15日


正所谓:“春风化雨润桃李,丹心向阳育英才。今天带大家认识一位“良心”老师,一位教学方式不拘一格风趣幽默,教学视频在b站总点击播放量超过100万的教师。


周国全,湖北汉川人,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理事,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3年获武汉大学工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武汉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系理论物理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物理通报》杂志第十届常务编委,全国电动力学研究会理事,2022年以前曾长期兼任湖北省奥林匹克物理竞委会办公室主任,全国决赛湖北代表队领队、主教练。周老师主要研究非线性可积方程与孤子理论、场论(电磁场与光电子技术),迄今发表科研、教学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4,EI收录6篇,ISTP收录4篇,国内核心期刊收录20篇左右。主讲课程包括:《数学物理方法》、《电动力学》、《大学物理学》、《电磁学》等。



周老师在诗文方面也颇有造诣,他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北省诗词学会理事,武汉诗词楹联学会理事,“茶港诗社”社长。2000年出版诗集《行吟者——周国全自选集》,2018年主编并出版诗集《茶港吟圃》。



今日,周老师主讲的《数学物理方法》教学视频在b站总点击播放量喜破百万大关,该系列课程共分82集,课程包含复变函数论、数学物理方程、特殊函数和近似方法及现代内容等方面的内容。不同于当下很多线上教学的课程,周老师亲笔板书步步推导,将复杂的公式、理论分解开来讲解的耐心细致、深入浅出,更加形象、直观,能够激发学的学习兴趣,加强学对知识的感知和记忆,将知识做到融会贯通,形成一种知识的网络,让大家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知识。像周老师这样一位文理兼备、不拘一格的“良心”教师,怎能不受到广大网友及师生的喜爱?



网友们纷纷表示周老师不仅讲课风趣幽默,而且能够将语文、英语和数学物理各个学科进行融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课耐心细致,以学生为本,对待教学充满激情毫无保留,内容全面,是一位文理兼备、不拘一格的“良心”教授。



这样一位文理兼备能够将知识融会贯通的老师,他是如何看待教学的呢?


“我从事教学研究的体会,就是对感兴趣的问题要锲而不舍,追根究底,并触类旁通,归纳推广,常常会有意外的发现。真正深爱物理科学,就不会抱着功利目的去学它和研究它。


教学研究没有给我带来职称或金钱上的利益,但它给我带来发现和创造性研究的快乐,我发表的近七十余篇教研与学术论文,带给我一种纯粹的精神上的满足和生命的充实感。


有所得必有所失,对于教学的热爱,使我放弃了许多。作为物理学院的教师,我愿意做一个充满激情、认真负责物理教师;作为物理奥赛的领队和教练,我愿意做一个呕心沥血、亳无保留的奉献者。学生们的喜爱和尊重就是我的追求。


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好老师?我认为除了必备的业务能力,还要对教学:1,充满热情;2,忘我投入;3,满怀责任感。这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是一个教师是否优秀的重要品质因素。”



从求学时期的受教于师,开始不懈努力,认真刻苦求学,到大学时期的广泛涉猎,以书为友,再到教学时期的深入研究,触类旁通,充满激情且毫无保留,相信未来周老师还会一直在教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钻研,默默耕耘,输出更多更好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于无声处润桃李。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