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北大湖北校友会联手清华南开等在黄梅启动西南联大讲堂

浏览次数:5149 次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20日


启动仪式


2019年5月18日至19日,备受关注的“西南联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黄梅讲座”活动在湖北黄梅县第一中学哈福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北大湖北校友会、清华湖北校友会、南开湖北校友会、天津大学湖北校友会、中共黄梅县委员会和黄梅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黄梅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县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县第一中学、县大学生联合会和北大湖北校友会共同承办,旨在宣传西南联大文化,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西南联大精神,进一步发挥校友经济作用,服务湖北的县域经济发展。




图说:西南联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黄梅讲座

北大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清华湖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明陶、南开湖北校友会副会长熊征东、天津大学湖北校友会会长常恒毅,以及复旦湖北校友会代表、湖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湖北省慈善总会原副会长、湖北日报报业集团原董事长江作苏,和中共黄梅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欲晓,县政协主席张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许正清,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涂宝峰,副县长曹慧,县人大副主任熊宝林,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罗军,副县级领导、湖北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黄梅县慈善会会长李仲良等出席了活动。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



图说:黄梅讲座现场


参观汤用彤先生纪念馆

18日上午,北大湖北校友会一行等参观了汤用彤先生纪念馆,表达了对这位现代中国学术史上少有的能会通中西、接通华梵、熔铸古今的国学大师的由衷敬仰之情,祖籍湖北黄梅的汤先生,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和校务委员会主席,表达敬意的荆楚北大人有会长刘萌,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吴淮萍,副会长兼秘书长彭生鹏,监事长韩晓光,副会长杨裕利,副秘书长陈俊峰、吴瑜,理事董建新等。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吴淮萍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彭生鹏



图说:参观汤用彤先生纪念馆


这次西南联大讲堂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之一、北大湖北校友会副秘书长陈俊峰表示,汤用彤先生作为荆楚北大人的楷模,曾担任西南联大的教授,为在湖北更好地学习、宣传和弘扬他,是我们这次选择在黄梅举办西南联大讲堂活动的原因之一。


图说:北大湖北校友会副秘书长陈俊峰



图说:参观现场


黄梅讲座

其后的活动上,许正清部长致欢迎辞,他表示黄梅历史悠久,崇文重教风气浓厚,基础教育质量位居全省前列,西南联大讲堂走进黄梅一中,这将为黄梅县的教育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江作苏秘书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提出西南联合大学虽然已成为历史,其精神却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并衷心希望通过成功举办西南联大讲堂活动,让更多的学子汲取前辈们的精神养分,传承刚毅坚卓的文化品格,将西南联大的精神发扬光大。



图说:黄梅县委宣传部部长许正清



图说:湖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江作苏

在大家期待中,北大、清华、南开、天大和复旦五家湖北校友会的会长及校友代表,现场展开了写有“西南联大讲堂”的横卷,在多家校友会校友和黄梅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县大学生联合会会员代表、黄梅一中学生代表等共计200多人的见证下,共同启动了西南联大讲堂,开始了黄梅讲座。


图说:启动仪式

吴宝璋教授演讲

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秘书长、昆明市政协文史委委员、云南师范大学吴宝璋教授作了题为《享誉世界的西南联大》的主题讲座,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西南联大历史的研究,已是72岁高龄的吴宝璋教授专程从云南远道而来,他从西南联大的发展历史、组织架构、人文精神、大师云集、桃李芬芳等五个方面全面展示了“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西南联大,带领大家追忆了那个精神闪耀的时代,讲述了在没有楼房,只有茅草顶、铁皮顶的平房的艰苦条件下,西南联大是如何在“爱国、民主、科学”的联大精神指引下,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艰难办学历程。

吴宝璋教授还满怀深情地讲解了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并对《西南联大校歌》和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碑文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他呼吁黄梅学子在国家蒸蒸日上之时更要秉持刚毅坚卓的信念,希望青年一代能够继续发扬西南联大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启动仪式和讲座由副县级领导、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县慈善总会会长李仲良主持。



图说:吴宝璋教授

参观黄梅县景区和经济开发区

活动结束后,在县政府办以及有关乡镇负责人的陪同下,还参观考察了五祖禅文化风景区山门、大殿、真身殿、南廊、六祖殿和建设中的东山小镇等建筑,了解到中国佛教发展的历史脉络和五祖寺在中国佛教史上的崇高地位。



图说:参观五祖寺

19日,北大湖北校友会一行考察了黄梅经济开发区,与开发区管委会开展了双招双引座谈交流,其后,还参观了乐氏中药材种植基地和袁夫稻田农业发展公司等企业,探讨合作交流。



图说:参观黄梅县经济开发区



图说:参观乐氏中药材种植基地

期间,还在黄梅县境内的岳飞之子岳霆岳震合葬墓景区,开展了爱国主义传统教育。



图说:岳霆岳震合葬墓景区

活动结束后,广大参加活动的北大校友纷纷表示,这种多元化的能满足校友复合需求、并能实现共赢的校友会活动,让大家收获颇丰,意犹未尽,希望能多多举办,清华、南开和天大等其他湖北校友会,也热切地表达了继续联合举办活动的愿望。



图说:参观袁夫稻田农业发展公司

感谢北大湖北校友会理事张瑞为参会人员提供全程保险!感谢北大湖北校友会理事董建新提供车辆服务!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