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与党同心 与北大前行 与中国共命运:北大校友之家挂牌仪式暨北大荆楚讲坛第三讲活动在武汉隆重举行

浏览次数:6740 次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2日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生日前一天的2019年6月30日,在有着武汉“长安街”之称的武昌区东湖路边,形似北大西门的中式门楼醒目地矗立着,在门口簇拥的近百位北大校友和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在揭牌嘉宾共同拉动屋檐下一块红绸缎布,露出了北大最伟大校友毛泽东主席的手迹集成匾额---北大校友之家,以茶、宴、聚会、读书、孵化器五位一体的“燕园”正式加挂上“北大校友之家”的匾额。


图说:揭牌仪式


参与揭牌嘉宾是:中科院武汉分院原院长叶朝辉、北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北大校友办主任、北大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北大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吴永先、北大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北大湖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彭生鹏和燕园公司总经理沈家文。


图说:合影


参加挂牌仪式的嘉宾还有:武汉市委组织部人才二处处长曹启山,武汉市委组织部校友联络处处长肖亮,黄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曹慧,以及专程前来祝贺的天津大学湖北校友会秘书长屈文莉、中国人民大学湖北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武、国防科技大学湖北校友会秘书长张昌天、武汉理工大学武汉校友会执行秘书长张本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校友会副秘书长曹继宏等。



图说:部分与会人员


北大校友会活动与服务部副部长袁远,北大湖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彭生鹏,副会长黄雍、徐风、杨三文、管祥红、周曙光和杨裕利,监事长韩晓光,副秘书长杨玲莉、王占军、黄杰琼、王吉和吴瑜等也出席了活动。


图说:本次活动主持人徐薇薇校友与张鹏校友


挂牌仪式之后,近百名与会人员庄严起立,共同合唱北大校歌《燕园情》,“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忆昔长别,阳关千叠,狂歌曾竞夜,收拾山河待百年约。”现场无数校友满含热泪,在深情地听唱声中,北大荆楚讲坛在燕园大学堂隆重开启了北大荆楚讲坛第三讲活动。


图说:合唱燕园情

首先,北大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在致辞中感慨地说道,人生最美好的莫过于在好的时间,有好的地点,做好的事,遇好的人,这四个好合一就是现在。北大是中国共产党的筹建基地和孵化器,党的一大代表13人中,有北大校友6人;当时全国党员53人,北大校友21人;党的三个主要创立者李大钊、陈独秀和毛泽东都是北大校友,比党早一天过生日是合适的,这是在好的时间;在武汉“长安街”边、湖北的“中南海”东湖边,地铁口二环线,是武汉最好的位置之一,这是有好的地点。北大人不仅有了生生不息的道场,而且引领未来,武汉燕园创新不断,创造无限,这是做好的事,当然还有今天莅临的好的人。


图说:刘萌会长致辞

黄梅县副县长曹慧在致辞中说,黄梅与北大渊源流长,黄梅人汤用彤曾任北大副校长,其子汤一介也是北大教授。荆楚北大人能够将北大荆楚讲坛打造成荆楚文化传播基地,而黄梅文化又是荆楚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代表黄梅县委县政府向北大校友之家赠送了黄梅县四大非遗址之一的精美的桃花作品和绘制禅宗五祖的民窑制品。


图说:赠礼仪式


素来低调、从不宣传自己的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叶朝辉院士,以《感恩母校——北大333塑造了我的一生》为题,首次回顾了他作为北大无线电系第一届学生的青葱岁月和对母校北大深深的感恩之情。他深情地说,从求学到创建波谱与原子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 师恩伴我一生。


图说:叶朝辉院士演讲

他还系统地分享了分配到武汉工作五十多年所从事的科研成果和所做的重要工作,他1965年毕业进入中国科学院中南物理所工作,1974年参与新建波普研究室,实验室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开展核磁共振波普学与原子分子物理学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成为国内不可取代的波普与原子分子物理研究基地,并成为湖北唯一的国家大型科学仪器的公共平台,他还为建成北斗导航系统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说:高中同班五人一同被北大无线电电子学系录取

(后排左一为叶朝辉院士)


他还成功探索了跨部门、跨法人的非法人科研单元的建设模式,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SCIE论文总数、被引用频次等均排名第一,在光电领域核心期刊OE和OL上发文总数达2.5%,排名第一,培养了许多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主持和承担各类项目课题3123项。最后,他又一次感言到,北大选择了我,奠定了我的一生,我深深感谢母校!北大总在我心中!


图说:叶朝辉院士演讲

一年见过五次习近平主席的北大习研院常务院长孙熙国教授,以《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题,从北大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基地、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的诞生地、北京大学是马克思主义传播之源等四个方面,结合其自身的教学实践,深情地解读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现状,提出北大校友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孙熙国院长将理论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赢得现场多次热烈的掌声。


图说:孙熙国教授演讲


第三位演讲的是北大校友办主任、北大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博士,他简要地介绍了北京大学校友办的近期工作,表示北大校友办、北大校友会将在新的发展时期注入全新的活力,将联络校友、服务校友、宣传校友作为三项主要工作,另外将依托北京大学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校友会和互联网平台,为北大校友工作打开全新的局面。


图说:李文胜博士演讲

最后演讲的是北大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吴永先,以《未来,行善将统治商业》为题,对目前中国商业模式进行了探讨。从行善将成为一种习惯、利他主义大放光芒、大公无私辉映时空三方面阐述了未来商业模式将彻底改变的观点,表示企业家应主动将行善将成为商业新模式,形成共生共好的组织形态,推动企业管理在产品、服务、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等各方面不断改变、升级,从而影响世界。


图说:吴永先所长演讲


活动前,校友和来宾们在参观燕园里面满含的北大元素,有北大手绘地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照耀我们,“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一笔字画,未名湖博雅塔手绘图成为进门的图腾,会议室高挂“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前台是《荆楚北大情》湖北校友会会歌,还有,北大校史馆赠送的“胡适、蒋梦麟、蔡元培”手迹题词……,让校友们十分怀念与流连,仿佛又置身母校,感慨万千。




活动最后,成立于1949年的黄梅县黄梅戏剧团进行了精彩演出,黄梅戏原名黄梅调、采茶戏等,起源于湖北黄梅,发展壮大于安徽安庆,黄梅戏与京剧、越剧、评剧 、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黄梅县被文化部授予全国“黄梅戏之乡”称号。


一曲曲著名的黄梅戏唱段唱腔淳朴流畅,明快抒情,在邢凌云、方荣智等几位国家一级演员的质朴细致演唱中,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一次次将演出推向欢庆的高潮。


本次活动鸣谢:黑龙江资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袁夫稻田(湖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黄梅县人民政府、黄梅县黄梅戏剧团、武桥重工集团公司、北大校史馆等。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