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地址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燕园北大校友之家
电话:027-86657596
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如何自救与他救: 北大湖北校友会在燕园北大校友之家举办第十期教育沙龙活动

浏览次数:5357 次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10日


为他人,是教育沙龙延续和一贯的公益精神。2019年9月7日,北大湖北校友会教育专委会在武汉燕园北大校友之家举办了第十期教育沙龙活动,北大湖北校友会监事长韩晓光、北大医学部运动医学博士王梅教授分别以《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和《心肺复苏》为主题先后做了分享。



图说:与会人员在武汉燕园北大校友之家门口合影


北大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和理事周文鼎,以及来自对外经贸大学湖北校友会、西北大学湖北校友会和湖北大学校友会等校友会联盟成员代表,共计20余位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周文鼎理事主持了沙龙。



图说:活动主持人周文鼎理事


活动伊始,曾任湖北省地震学会秘书长的韩晓光监事长,简要介绍了他过往参加的多次破坏性地震的现场考察工作,包括2005年江西九江5.7级地震、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8.0级地震的现场考察,以及大量的现场宏观现象调查工作。结合实例深入浅出的解释了地震灾害的性质及特点,分析了中国的地震特征与形势。



图说:监事长韩晓光做分享


其中,两个数据震撼了现场校友,1556年发生在陕西华县的大地震,据不完全统计有83万人丧生,为有记载的全世界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场地震;1975年2月4日的辽宁海城地震,是我国唯一一次被世界认可的成功预报。


图说:活动现场


他通过震撼的数据和图片,将听众带入分享中,引发听者对身处地震情况下自身安全的思考和讨论,对如何有限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介绍了多种自救方式。


图说:校友王梅教授做分享


其后,由北大运动医学博士、武汉体育学院运动康复教研室副主任、获得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员培训导师资格的王梅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地讲解了如何抢救他人,不仅现场为广大校友提供心肺复苏知识普及,还以模具给予校友们实践操作练习的机会。



图说:活动现场


获得红十字会急救员证书的尤川川和彭颜红校友一起担任现场培训导师,他们结合模具,通过精准的动作和语言针对性的教学,带领校友进行反复实操,对心肺复苏中使用的仪器、标准的用语和手型及按压的次数时长等等,并全方位解答校友们提出的问题。


图说:现场实践


从地震自救到心肺复苏他救,此次公益性质的沙龙将荆楚北大人不变的情怀进一步的展现。活动结束时,与会的其他学校校友纷纷表示,这种公益活动体现了北大人的格局和精神。



图说:刘萌会长做分享


“助人者,天助之。有公益情怀的人,都是高尚的人。”刘萌会长在现场分享中,希望大家珍惜人生,珍惜相遇,珍惜他人,珍惜平台,校友会教育专委会的教育沙龙活动,给校友带来了共同学习互相交流的机会,希望将沙龙活动常态化、专业化和广泛化,期待更多校友和专家未来更多的精彩分享。


图说:合影留念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服务集锦  |  荆楚北大人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6015007号-1  技术支持:珞珈学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409号